[1]白梅,陈剑,朱永强,等.基于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邯郸市商业街区活力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科版),2022,(4):332-338.[doi:10.11717/j.issn.1673-1387.2022.04.02]
点击复制

基于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邯郸市商业街区活力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2年第4期
页码:
332-338
栏目:
建筑与美学
出版日期:
2022-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白梅陈剑朱永强武思含
关键词:
商业街区街区活力sDNA软件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模型
DOI:
10.11717/j.issn.1673-1387.2022.04.02
摘要:
探析商业街区活力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对城市活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以邯郸市和平路商业街区为例,基于网络开放多元数据及空间句法分析数据构建活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对各要素与街区活力进行相关性影响分析,进而探究建成环境指标对商业街区活力的影响趋势。研究表明:基于自然出行的街区空间整合度对于节假日期间的商业街区活力没有显著影响;商业街区中的购物数量对于街区活力的影响极其显著,且存在较强的空间异质性,其空间尺度接近于街道尺度;按照各变量系数绝对值判断其影响力由大到小依次为购物点数量、全局穿行度、区位、餐饮点数量、功能混合度。通过分析各因素影响程度,为商业街区的前期设计与后期管理实践提供借鉴与参考。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