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珂,赵德宏,赵金宝,等.地方行业高校新工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体系研究与—以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例[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3):306-312.[doi:10.11717/j.issn.1673-1387.2021.03.15]
点击复制

地方行业高校新工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体系研究与—以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例()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21年第3期
页码:
306-312
栏目:
教育研究与改革
出版日期:
2021-07-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张珂赵德宏赵金宝邵萌
关键词:
地方行业高校新工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机械类专业
DOI:
10.11717/j.issn.1673-1387.2021.03.15
摘要:
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对高等教育产生了质的影响。地方行业高校同时承载着为区域经济建设和行业技术进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及领军人才的双重使命。基于新工业革命加速新工科建设及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多样化人才需求分析了新工科人才分类培养的必然性,并以沈阳建筑大学机械类专业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为例,分别从创新校企协同、科教融合机制,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加强学生学业过程引导和价值引领,以课群建设为抓手、综合性实验实践项目为突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生核心能力和素养为导向,创新课程考核与评价体系4个方面阐明了新工科建设思路及具体举措。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实践探索表明:新工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1-07-15